_少吃肉多放菜

但凡能重来的都已经很幸福了

盛世之下 海棠花开

私设ooc

慎入

民国背景

勿上升

致谢

真的没有任何别的意思

单纯想到这个题材就码了。


食用BGM:海棠 玄觞




1937年,硝烟弥漫

日寇肆言一举灭中国

无数的爱国志士挺身而出,为守卫自己脚下的一方热土而冲锋陷阵。

人墙筑起的家园,岂容他人践踏?





民国三十一年,经过国人漫长的努力和奋斗,抗日战争终于进入了战略转折阶段。

全国上下,自延安展开,一系列的整风运动铺天盖地。该审的审,该抓的抓,该枪毙的枪毙。

“打倒卖国贼!打倒叛国者!”

叛徒,本就没资格继续苟活在这片中华大地。



名商赵家的公子赵海棠,秘密被捕入狱。

说是接受调查,其实真相他比谁都清楚。

不好直接公开他卖国贼的身份,一是碍于他的家境,二是想从他嘴里套点什么出来。

何必弄这些没用的呢,赵海棠自嘲。

他这嘴倒是死,从进狱的那天起,到现在,一句有用的都没说。




阴暗潮湿的牢房里,腐臭霉烂的味道肆意传播,令人作呕的气息无处不在。

说不是人待的地方,一点也不为过。

可赵海棠不在乎,反正在她眼里,他早就不算个人了。



这天,极少人来的监狱里有脚步声。

哒哒哒的高跟鞋音,传入赵海棠空荡荡的耳朵。

抬头一瞧

她穿戴整齐,裹身的棉布旗袍被身材映衬的别有一番韵味。

秀发被簪子随意别在脑后,尽显优雅独特

衣着普通,却仍美貌动人。



史家大小姐,名为佳丽

那可是民国出了名的美人。

二十二岁那年,嫁于赵海棠

后听百姓说,那赵家公子做了日本人的狗腿子,性情大变,史小姐听后气急,劝他回头,可赵海棠却继续为日本人卖命。非但不听,还写一纸休书休了她。

史佳丽彻底寒了心,她收拾行李,没有任何留恋的从赵家离开。

没想到,这再相见,他竟此般狼狈了。

她托人托关系,弄到了这么个看赵海棠的机会。

她不爱他?那她就不会来了。







“你来了呀,佳丽。”

赵海棠从破草席上坐起,拍了拍身上的灰,黑色西装不知什么时候被刮破,胳膊上也多出了好多伤口。万分落魄,穷途末路的样子显的疲惫极了,但他见到她时还是笑嘻嘻的。

“卖国贼,赵家的耻辱。”

史佳丽不带一丝同情的骂了赵海棠,冷冰冰的眼神里透露出无限的憎恨。

“那你还和我结婚。”

赵海棠不以为然的回应,手里还把玩着西装被刮下来的一条。


史佳丽突然被他的话哽住了。

她早该看透赵海棠的

他变了,他现在简直无可救药。

从他笑靥献殷勤的嘴脸对着日本人的那一刻起,他就不再是她的赵海棠了。


她的喉咙像是被人插了针,想说什么,又不知从哪开口。

只是愤愤的看了一眼赵海棠,叹了口粗气,重重的锤了一下牢门,头也不回的走了。


史佳丽从牢里出来,便直接回了家。


赵海棠是被赵妈带大的。赵夫人一直忙着和各房姨太太斗智斗勇,哪有时间管他,赵海棠从小便认赵妈当娘。

后来他不做人,把赵妈也从赵府赶了出去。

史佳丽看赵妈可怜,再说,他俩结婚的那段日子,赵妈确实是对她好,她不能学赵海棠六亲不认。

于是,赵妈当了史佳丽的贴身管家。

说是管家,不如说是她的话匣子。

史佳丽什么都和赵妈说,她早就把赵妈当作除父母外,自己最信任的人了。



“他还是那副德行?”

赵妈问她。

“混蛋!我当时怎么就瞎了眼嫁给他?”

史佳丽气急败坏。

“佳丽,别说气话。你和海棠毕竟夫妻一场。”

赵妈弯了弯眉眼,语重心长的道。

“滚吧他!我没这样的丈夫!他投靠日本人,写休书的时候,怎么不想想我们夫妻一场?

他都对你这样,赵妈你还替他说话!”

史佳丽现在恨不得把赵海棠撕碎。

气他休了她  赶走赵妈是次要,气他卖国是主要。

赵妈愣了愣,她叹了好一会的气,才意料之外的对史佳丽说那么一嘴:

“海棠从前不是这样的……”






赵海棠从前确实不这样。







他家庭条件优渥,含着金汤匙出生。细皮嫩肉,干干净净的,娇生惯养。任谁也不能想到,他后来会选择上军校。

这公子爷的身子骨就是娇贵。

不知是不是养尊处优的环境待惯了,就连近距离点射,贴身搏斗,远程射击这些最基本的功课,他也没一样及格。

同龄的大家都笑他,面上不说,背后都拿他开玩笑。说这赵家是变相给学校送运转经费呢。


他也不是没听到这些话,但只是笑笑,像什么都不知道一样,仍旧给同舍的大家带最贵的糕点,请他们吃十里铺最香的包子,笑眯眯的和他们天马行空。



那天,赵海棠回家去取糕点。赵妈做了蝴蝶酥,是他最爱吃的那种。

刚刚走进自家的商铺,他就看见了史佳丽。

那是他们俩的第一次见面。

她在买首饰,挑来挑去,前一会还在卖镯子的柜台转悠,下一秒就在看项链。

拿不定主意的样子,赵海棠一见便爱上了。





“你戴耳环好看。”

赵海棠走到她身边,冲她露出了阳光般的笑。

“…你…”

她从来没见过这个男孩,可他的笑,却让她忍不住相信,他不是坏人。

“商铺未来的掌柜。”

他指了指自己。

“吃蝴蝶酥嘛,赵妈做的,可甜了。”

赵海棠从包装好的盒子里拿了一块还热乎着的,递给史佳丽。

“谢谢。”

史佳丽爱吃甜食不假,但她有个习惯,就是从来不吃别人给的东西,无论是谁。

但这次,她鬼使神差的接过了赵海棠递来的。

“真甜。”

就那么小小的一块酥点心,史佳丽觉得,那比自己原来从糕点铺买的好吃千万倍。

是赵妈的手艺好,还是递酥的人是赵海棠

不得而知。



“别动。”

赵海棠用纤细的食指尖碰了碰史佳丽的嘴角。

上面有她吃完酥留在嘴角的酥渣。

他替她轻轻擦掉


“是挺甜的。”

他又冲她笑。

“我最喜欢吃赵妈做的蝴蝶酥。

每次都让她放很多很多糖,也不知道你吃不吃的惯。”

赵海棠用一副人畜无害的脸看着她。


民国那时候,爱吃甜食的男孩子可不多

这赵海棠偏偏特殊。

史佳丽想


这姑娘真是风华绝代

我一定把她娶到手。

赵海棠想


“赵妈,把木柜最上面的那对耳环帮我拿来。”

赵海棠招呼赵妈

“我…我自己挑就成。”

史佳丽也不知道说什么了。

“谁说是给你的?”

他突然想逗逗她。

赵海棠拿着这对价值不菲的耳环,手慢慢的向她耳朵探去。

“不是挑给我的干嘛往我耳朵上戴?”

史佳丽着急了。再不拦着赵海棠,他的手,就摸上自己的耳朵了。

可她的话对赵海棠一点作用不起。

他还是给她戴上了。

皮肤接触到的那一刻

耳根处刹那的绯红迅速蔓延到她颈部。


其实赵海棠成功带耳环的最关键,是她没躲。


“这个是送给你的。

我说了,你戴耳环好看。

还有,我这耳环可是专门做的,价值不菲。”

他歪着头,摸摸史佳丽的耳朵,还轻轻的抓了一下她的头发。

史佳丽倒是也倔。非亲非故,而且自己也是有身份人家的姑娘,这像什么样子。

她冷静下来,一把打掉他的手


“ 多少钱, 我买。不劳您破费”

“你买得起吗?”

赵海棠戏谑的语气,不愧为赵家小公子。

可谁又知道他在耍什么小聪明。

“您以为全城,就您赵家有实力?”

史佳丽最看不起有钱却瞧不起人的公子哥。

虽说她家也有权有势,但她从来崇尚劫富济贫。

“这对耳环多少钱?我要了。”

“呦,史小姐,就这个,和那档次一般的,可没法比。再说,这是我们赵公子……”

赵海棠一下把话打断了。

“唉,张叔。史小姐有钱,你就让她买嘛。”

赵海棠给张叔递了个眼神。


她倒也不示弱。

“我说我要了,听的懂吗?”

史佳丽说这些的时候,一直看着赵海棠。

那眼睛会说话:

不需要你,我买得起。


“得嘞,您跟我这边来。”

史佳丽跟着张叔走了。


赵妈看着史佳丽走远后,便笑眯眯的盯着赵海棠。

“海棠,你是看上人家姑娘了吧。

   那对价值连城的翡翠耳环可是太太留给咱赵家未来儿媳妇的啊。”

赵妈是个明眼人,一下便猜中了赵海棠的心

“还是赵妈懂我。对了,那姑娘…”

“史佳丽,史家千金,还没结婚。她总来咱们铺买首饰,要不……”

赵妈想帮赵海棠,再说,她也是真喜欢史佳丽。

不但人长得漂亮,而且性格随和,家庭条件甚至比赵家还要好,却从来不说仗势欺人。


“谢谢赵妈!等我把佳丽娶过门,可是有您一大半的功劳呢!”

没等赵妈说完,赵海棠就抢着说了后半句。

从小和赵妈生活,即使不说出口,两个人也早就知道对方心里所想了。

赵海棠冲赵妈笑笑,拿着蝴蝶酥颠颠的跑出门了。

“还是小孩子样。”

他在赵妈面前,从来都长不大。



这些都是从前。



曾经那么敏感、明白,敢爱敢恨的一个人,如今却沦落至此。

一念成佛,一念成魔。

或许一个人的改变,真就在那一念之间。



赵海棠现在的身份很复杂。

他既是人人听闻皆诛之的卖国贼,也是全城商铺中待遇最好那家的掌柜,而且赵家在与日合作的大资产厂家中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

为人时好时坏,时善时恶。

就连和他最近的史佳丽,也不曾真正猜透过他。



上军校的那段日子,赵海棠是烂泥扶不上墙,却凭借着优越的家境,随和的性格和与生俱来的为人处世之道,收获了不少的朋友。


但史佳丽也真是他凭本事追到手的。


那时候,一个月仅有的几天休息日,他全部都用来找她。

他也不知道从哪里打听到,这史佳丽爱吃甜食

他每次去,都让赵妈给自己做一盒蝴蝶酥

带去放在楼下的花坛旁边

嘿嘿,我爱吃,她一定也爱吃吧


傻瓜,她只是爱吃你一个人送的啊。


开始,史佳丽并不接受他,觉得他随意

不单单因为两人初次见面的不愉快

更多则是觉得这富贵人家的公子,时常是玩玩就腻了。

不过每一次的蝴蝶酥她倒是都收下了。

像她这种大户人家的千金,对付赵海棠最好的办法,就是视而不见。时间一久,他也就淡了。

他来一次,她赶一次,甚至每一次,她都出言不逊。可这赵海棠还真执着, 就那么连着找了她整整两年。

放假一来,就从她家门外待到天黑,甭管她怎么说,他就是不走

他只是笑,笑容里藏着很多层含义。

“史佳丽!你定是我赵海棠的夫人。”

最后丢下这么一句话,他便回军校上课了。

等到下一个休息日,他定还会来。


对于史佳丽,

说对赵海棠没好感,那是撒谎。

搁自己以前,她早就派人动武把赵海棠赶走了。

她没这么做,是因为她也想看看这赵海棠对自己究竟有多专情。

再就是

她意识到,自己好像爱上赵海棠了


两年的时间已过

她有些动摇

史佳丽承认,她已经觉得赵海棠对自己不是开玩笑。

可她没表现出来,她想考验考验赵海棠

如果他真爱她,就一定……




史佳丽算好了,那天应该是军校放假的日子

他会来的。

清晨一早,她便站在自己的房间偷偷的往楼下望

与往常不一样的是,这次她没看到赵海棠

楼下没有

大堂没有

史家掌柜也说今天没有见过他


史佳丽有些疑惑,同时又很失落…


转头她便瞎安慰自己

这赵海棠嘛  就是玩玩算了。

自己又何必当真呢。

正好之前没答应他

不然她这面子往哪放



你是在乎面子,还是在乎赵海棠到底喜不喜欢你?



史佳丽自己都没感觉,自己的眼角已经有了星星点点的泪花。



她起身,收拾心情,准备出门去街上逛逛。

没有放假的赵海棠来找自己的第一天

她心里怎么这么空。



刚刚下完最后一级台阶

走到自家门口

她的面前突然就站了一个人

脸红红的,还喘着粗气

一定是跑来的。


是的

他又来找她了

他给她带了蝴蝶酥。

不一样的是,之前那些,都是赵妈做的,这次是他亲手做的。


“你下来找我的?”

赵海棠喘着气断断续续的说。

看着就在自己面前的她,他有些惊讶,不过更多的是惊喜。


他来了啊

我就知道他会来的

他是因为怕迟才跑的

累坏了吧

他身上都是汗啊

手里拿着什么

…………



“我……”

史佳丽心里想的,和她说出来的,天差地别。

“尝尝。”

赵海棠也不听她说什么,打开了酥,第二次喂给她。


史佳丽!

你可是史家的千金!!!

怎么又鬼使神差的吃他喂的东西!!!


“ 咳…… 这回的蝴蝶酥怎么这么甜??”

这第一口下肚

她觉得她好像空嘴吃了一大口白糖。

嗓子被压的受不了


“糖加多了吗?

我看赵妈放的也是这么多啊”

赵海棠挠挠头

随后自己也吃了一块。

“呸呸呸!!夫人你还咽!!快吐出来!快点!!”

赵海棠上去就要拍史佳丽的背

他根本不知道

自己就这么把心里话说出来了。


“赵海棠你说什么。”

她却听得一清二楚

“我让你把酥吐出来!!会齁死人的”

“我说你叫我什么。”

“我叫你夫…”

他终于意识到了。

停下了拍拍史佳丽背的手

“哎呀,不好意思,把我心里的称呼讲出来了诶。”

赵海棠想,反正露馅了,自己也没什么隐瞒的,不如乖乖承认自己的想法。


“这酥不是赵妈做的,是你做的吧。”

史佳丽联系他来晚的原因,还有这蝴蝶酥的味道

综合给出了一个正确的答案。

“我按着赵妈给的食谱去弄,但是我从来没进过厨房啊,不小心放了太多的糖,弄的太甜了,对不起。

这次因为做酥来晚了,不过我一定会来的。

我说过,我赵海棠就认你史佳丽为妻。”

眼神坚定,言语真挚

没有撒谎。


史佳丽看了看他身上点点的面粉和被汗水浸湿的头发,脑袋里顿时萌生了一个想法。

“蝴蝶酥,能给我做一辈子吗?”

“什么?”

“我说你要娶我,不得拿聘礼啊。”

“…史佳丽你答应我了??”

赵海棠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早知道这样,他一开始就学着自己做蝴蝶酥了。

“你刚才可没叫我名字。”

“夫人。”

赵海棠这梦想一下子成真了,还真有点不适应。

“拿来聘礼再改口。”

逗他还挺有意思

“聘礼??我早就给你了啊。”

赵海棠小人得志!

“你骗谁??”

“你耳朵上戴的就是啊。”

史佳丽摸摸自己的耳朵,上面挂着两年前从赵家商铺买的耳环。

当时买的时候可真是花了不少钱。

不过为了和赵海棠讲理,她一咬牙也就付了。

那翡翠材质的,确实不一样,戴着还真好看。

不过,以史佳丽的经验,她觉得自己花的钱虽然很多,但总合不上这对耳环的价。

她一直以为自己赚到了,还曾经为此沾沾自喜。

她没想到,自己平时换首饰就像换衣服一样勤,这一对竟然戴了两年都没换过。

可能注定就属于她吧


“这可是我娘打算留给未来儿媳妇的。

咱俩第一次见面,我就把聘礼交给你了诶。”

赵海棠现在真的很开心,她终于属于他了。

“赵海棠!!这是我花自己的银两买的!”

史佳丽不服气

“我当时要送你,你不答应啊。”

“你!!!我现在就摘下来!谁稀罕!”

史佳丽作势吓吓他。

“别啊夫人!是我的错还不成吗,以后我拿自己的钱还给你。”

赵海棠握住她的手。

“这还成。”

她笑了。


史佳丽更坚信赵海棠了

第一次见面,他就把这么贵重的东西拿给自己。虽说自己是花钱买的,但有多少人到了赵家商铺,这东西别说买,连见都没见过。

再说自己花的银子数,也真真儿配不上它的价值。

赵海棠,她认为值得。



赵海棠从军校一毕业,就风风光光的把她娶回家。

两个人结婚了。

可残酷的战争仍在继续。




赵海棠也不止一次的问过史佳丽。

“佳丽,你觉得我能照顾好你吗?”

怎么这么问?

史佳丽不知道,赵海棠好像对他自己没有自信。

他自嘲的笑了笑。

“这自古无用是书生啊。”


赵海棠原本是要去上城念书的。

他的文学天赋极好,写出的文章也是一等一。

后来不知为什么,他偏偏弃笔从戎,去军校上学。

但任凭赵海棠怎么努力,也仍旧弥补不了自己在武学方面的缺陷。


“夫人,你说这盛世,真的能到来吗?”

赵海棠问这话,在当时那个时代,是要被扣上扰乱军心民心帽子的。

但此时,史佳丽突然就明白,他赵海棠心里想的是国家,而不是照顾她的儿女情长

那一刻,她对他只存有仰慕和敬畏。

“看着我。”

史佳丽望着他

“嗯?”

“这战争总有平息的一天,属于我们中国的太平盛世,也一定会来到。”


听后

他搂住她  在她耳边轻轻说道。

“等到天下太平,在那盛世之下,我一定带你看海棠花开。”



可惜,那往日的誓言随风消逝,现下早已物是人非。


那个说要带她看海棠花开的人

终究是背叛了最初的约定。





过了几天,便是中秋节。

虽然身处战争沦陷区

但在这个日子团圆相聚是中国自古以来的传统。


没了赵海棠的陪伴,史佳丽多少有些不适应。

赵妈看她从牢房回来以后就一直不开心

就决定在这天拉着史佳丽去街上看花灯。


月光初上,静影沉璧

处处的星星点点却一点也勾不起史佳丽的兴趣。

赵妈不想看史佳丽这个样子,她心疼这孩子。


“佳丽,你别这样。

看着你和海棠从相恋到如今这种局面,我也算是一个见证者。

海棠这孩子变成今天这样的原因,我不清楚。

估计是人老了,我也真是不能像原来那样一下就猜出来他心里想什么。

可赵妈希望你快乐。

没机会看着海棠成材,我只能说遗憾。

但现在有你这个好孩子陪着我,我就是死也值了。”

说着说着,两人的泪水便不约而同的从脸上流了下来。




从前的赵海棠,倒是个公子哥。

可他脾气秉性不坏,整个人都是有活力有朝气的,尤其是开始面对着史佳丽的时候。


不像现在关在牢里的“赵少爷”。

经人调查,他从军校毕业以后,和史佳丽共同生活了三年,然后休妻。

接着便每晚沉迷于酒色,出入在各种灯红酒绿的交际晚会。赌博,贩卖鸦片,他全都干过。


和他分开之后,史佳丽也从没管过他。

那次碰巧在新聚门见到,他怀里还搂着一个女人。

“作践自己?”

史佳丽看的一愣,这和自己原来爱过的赵海棠简直判若两人。

“这世界上,有些东西你改变不了。

每个人的活法不同

咱俩不一样

这人生短短几十年,我赵海棠做不到的事情也太多了。

跟自己过不去,有什么好处?

还有我这手,除了能写一些破烂,连把枪都端不起来,为什么要和其他人一样去送死?”

赵海棠满不在乎,冷冷的对她说。

“那我们等盛世之下,看海棠花开的约定你也……”

赵海棠还没等她说完,便残酷的打断史佳丽最后一丝期望。

“诸葛亮曾经写到:苟全性命于乱世。

史佳丽,你别拦着我的活路。

休了你,算我抬举你。

我 劝 你 别 逼 我。”

赵海棠趴在她耳边,一字一顿的说。

他左手轻搂着那个女人,右手还抓着她的颈部,弄的她生疼。


史佳丽所有的委屈和不甘一下倾泻了出来。

她把耳朵上的耳环一把拽下,耳针刮的她直流血。

她重重的扇了他一巴掌,打的自己手疼。

狠狠地把耳环往地下一摔

“赵海棠,我史佳丽不欠你的了。”

然后扭头就走。




走到那个街角,她还是忍不住回头望

但她看到的只是赵海棠把地上的耳环捡起,戴在了他身边女人的耳朵上。

“这是我家留给儿媳妇的东西。归你了”

这是她亲耳听到的

原来他的笑,可以献给任何一个女人。



那个自己从头到尾,全心全意爱着的赵海棠

就像从来没出现过一样。

她抱着最后一丝侥幸去问问他为什么变得不可理喻。

结果就是换来了一句

‘咱俩不一样’

原来这场家国之下的爱情,入戏的就只有自己。



有些人,一步错,便步步错,失去了最珍贵的一切,却再也回不了头。




离开了史佳丽

这赵海棠真是死心塌地的搞叛国



藏据卖国贼的窝点被日本人发现

赵海棠被抓进来的第二周

便被迫进行战略转移。


他在转移过程中逃跑了

偷走了部署图

领着日本人前往国民坚守的关口芋平


赵海棠在经过街道时,碰上了赵妈。

赵妈看见他,还是亲切。

开口叫了他一声海棠

日本人以为是他的内线,用看奸细的眼神看了一眼赵海棠。

赵海棠一下就懂了

他走上前用发红的眼睛瞪着赵妈,嘴里紧紧的咬出一个滚字。

赵妈被吓的扔下买菜的篮子

一步一趔趄的走回家。


赵海棠看她走了

心虚的冲日本人笑笑

然后他腿上就挨了一枪,鲜血直流







芋平沦陷了。

国民军马不停蹄的赶到时,场面已一片混乱。

枪声四起,四周破败不堪。

恨不得每走一步,脚下就会出现一具新尸体。

芋平成了战士们的坟冢


第一批守卫军,全军覆没。


后来突然发生了一连串奇怪的爆炸,大多的日军命丧芋平。

这其中就包括他们的日军里最有头脑,下手也极其凶残的将领 藤似也

他被一颗地雷炸死

当场身亡。

看到头儿死了,这日兵的作战计划也被打乱。

于是,等第二批国民守卫军赶来芋平,就毫无阻碍的打了这场胜仗。

当初就一直和他的交战的国民指挥官,如今也好向百姓交差了。



史佳丽听闻芋平战役的胜利。

不禁流下了滚烫的泪水

她为死去的战士们惋惜

同时也为盛世的来临怀有更高的期待。

作为一名中国人,在这一刻,她觉得自己的国家是最最值得骄傲的。



后来她不知从哪知道

是赵海棠泄露给日本人芋平的作战部署图。


她突然觉得他很脏。

赵海棠手上究竟沾了多少人的鲜血

任从前有多少的不忍和侥幸都烟消云散

现在,她只恨赵海棠

恨自己曾经和他有过瓜葛

她发誓,和这个人老死不相往来。

再见面,自己一定替那些无辜的生命讨个公道。

如果可以,她甚至想亲手捅上赵海棠一刀。




赵妈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差

从街上见了赵海棠以后,她突然就病了。

赵妈没跟史佳丽说赵海棠对她吼

她怕这孩子犯傻

而史佳丽全当是自己没照顾好赵妈,她自己心痛到不行

当初要不是赵海棠把赵妈赶出来,赵妈不至于到今天。

史佳丽觉得他就是个魔鬼

一个杀人于无形的走狗。



在一个暴雨的夜晚,赵妈也走了。

赵妈没留下什么东西能让史佳丽陪葬的。

她索性就把赵妈生前最喜欢她戴的那个银手镯葬了进去,还有一些值钱的小首饰,给赵妈在老家立了个坟



有一天,史佳丽发现赵妈的坟头多了一束海棠花。

她看都没看,就拿去扔了

就连扔完以后擦手的手帕都一起扔了

因为她嫌恶心。


从那以后,赵妈的坟前时不时就会有一束海棠花。 

史佳丽从来都是不留痕迹的捏碎扔掉。


叛徒没有资格来看望他的亲人

呵…冷血动物,可能他从来就没把赵妈当过亲人

史佳丽想。


转天一早,史佳丽像是在等他,早早的就来了,她手里还握着一把刀。

看见史佳丽的赵海棠吓了一跳,两个人就这么望着。

“滚。你没资格看赵妈。”

史佳丽突然开口

赵海棠怔怔的,依旧什么也没说,拖着一条瘸了的腿,走向史佳丽。

她想看看他还能做什么天理难容的事儿

只见他在她还没反应过来的瞬间,夺下了她手里的刀,插在了自己的枪伤处。

同一个位置二次受伤,是最疼的。

赵海棠不由得躬身颤抖,他的嘴唇被咬紫,却生是一滴眼泪没掉。


“我欠你的。

佳丽,这是我最后一次这么叫你了。

先给你条腿,你觉得值吗?”

疼的发白的脸上,硬是挤出一个不讨喜的笑。

“疯子!!!这都是你自找的!!”

史佳丽冲转过身的赵海棠喊。

他却只是拖着残废的腿,一挪一挪的顺着原路走回。

鲜血顺着裤子流淌,满地尽红。


他就这么走回去,失血过多,估计会死在半路

可死不死都和她没关系,她早已不是赵夫人了


她多么希望自己从来没认识过赵海棠。





没记错的话,那是她最后一次见到赵海棠。

她以为他死了

直到从报纸上再次看到那个熟悉的身影。

“赵公子赴宴”

“赵家少爷正式与日军签署资本工厂长期合作合约”


她的眼睛里好像不再有光了。

赵海棠毁了他的一生

也毁了史佳丽的一生



弹指一挥间

三年又已逝

日军已从城中撤退

抗日战争胜利的消息传遍大街小巷

家家户户欢天喜地。


这盛世终于来了。


史佳丽期盼这一天已经很久很久了。

只是,他看不到……

算了,他不会想看到的。



一年前,一个军民在城中遇刺身亡

日本人随手将罪名安在了赵海棠身上。

他被游街

所查收到的家产全部充公。


和日本人打交道就是这样

自古至今,多少卖国贼落得好下场?

赵海棠的惨烈,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

“罪有应得。死有余辜。”

他卖国的时候,也不曾想过落得个如此名声吧。




后有乡下的军队来人,找到史佳丽,说有遗物务必要转交给她。

一问原主,是赵家送来的

她以为是赵妈的东西

结果那人说是赵家从军男性的遗物。

从军?男性?

赵家哪有这么个人?

史佳丽疑惑的打开了盒子

映入眼帘的是她和赵海棠的结婚证。

证词如下:

“两姓联姻,一堂缔约,良缘永结,匹配同称。看此日桃花灼灼,宜室宜家,卜他年瓜瓞绵绵,尔昌尔炽。谨以白头之约,书向鸿笺,好将红叶之盟,载明鸳谱。此证。” 

最初明明是打算和他白头到老的……

看到这个的一瞬,史佳丽的眼泪还是不争气的掉了下来。


结婚证的下面是那对自己曾扔在地上的耳环

上面的渍被他洗干净了,整整齐齐放好在那。



还有他在军校的照片

那年的赵海棠穿着军装,帽子下面是一张少年的脸

俊郎而清秀。


最底的一张纸上是他的字迹:

  “海棠花开了  我许你的盛世也到来了。”

纸的右下方有两朵干掉的海棠花。


“他是我们部派去日军那边的卧底

我就看他穿过这么一回军装

照片你留个念想。

还有,赵海棠他一直都爱你”

来的人说。



刚从军校毕业的他,才和史佳丽过了三年好日子,突然秘密的加入政府通讯机构。

枪术 刀棒无一擅长的赵海棠选择了这个组织。

除了他自己,他没告诉任何人,包括他爱惨了的史佳丽。

他的任务,是做得日本人的亲信,为组织通风报信。

他怕牵连她和赵妈,早早就把她俩从自己身边赶走了。



史佳丽抱着盒子的手突然沉下来。


“每个人的活法不同

自古无用是书生

咱俩不一样……”

他的话,原来是这个意思


“那他当年偷走部署图……”

史佳丽还是问出了那个她恨赵海棠的根本事件。

“那是组织迫不得已的决定

上面要求必须铲除藤似也,我们只好这么办

那些炸弹和地雷是赵海棠想办法埋的。”




她回想芋平战役的惨烈。

那串奇怪的爆炸,炸死了敌人,无论是谁,但凡正面遇到那炸弹,必死无疑。


他的聪明,原来不止用来逗自己啊……



史佳丽的肩膀剧烈颤抖,她的嘴唇拼命咬住自己的右手,泪一滴一滴打在信纸上……

“疯子

混蛋

败类

卖国贼

赵家的耻辱

自作自受

都是你自找的……”


她曾想亲眼看他这种叛徒死

她曾想亲手解决掉赵妈坟前看到的那个赵海棠

疯子是她吧。

她没想到,最后那个护她周全的,是曾经自己最爱,也最恨的赵海棠。



史佳丽哭到麻木,再缓过来,已是晚上。

她踉跄的往乱坟岗跑去

她想找到赵海棠。


“那个投靠日本人的赵公子呢?葬在哪???”

她看见了一个无处可去的老人,史佳丽发疯般跑过去问。

“你说那个赵海棠?

害,哪还有什么赵公子了。

当年那日本人是看他有钱,就说他是内奸。

后来他的手脚全都被打折了,舌头也被割了下来。

听说作了一个小时才咽气。

早就说那卖国贼没好下场……”


史佳丽无法回忆

那个为他做酥的少年

那个和他约好盛世来临,看海棠花开的他临死前的模样。

她忍住涌出的泪

冲着老人大喊:

“我不许你说他!!!!!他不是卖国贼!!!!”



她徒手去翻那些尸体,赵海棠现在一定怕极了。

哪一堆白骨才是赵海棠?

她拼了命的扒





最疼她的赵海棠

背着没有的骂名

连个立坟的人都没有

就那样孤独的死在了自己不知道的地方。





如果不休了她,赵海棠清楚,一旦自己暴露,史佳丽的下场他不敢设想。

还有赵妈,那是如他亲妈一般的人

他冲她们放狠的时候,都是为了让她们死心。

他不能牵连任何一个和任务无关的人

他更舍不得史佳丽。





我的身份

注定咱俩这一世不能相爱

能许你一个盛世

是我们最好的结果



盛世之下,海棠花开。

每一个为爱而生的灵魂,都不曾想过背叛。



他爱你

远比你想的要深沉。



END.

灵感来源:昏光薄酒



评论(25)

热度(6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